中心简介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23日 23:07 作者: 访问量:

江西省樟树繁育与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成立于2017年12月,是经过经江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赣发改高技[2017]1396号)成立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中心以南昌工程学院植物学学科、化学学科、生态学学科、农业机械装备学科为依托,整合植物组培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植物学实验室、树木学实验室、天然产物化学实验室、生态学实验室、土壤学实验室、机械设计与制造实验室等组建而成。

工程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1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11人,博士23人,博士占比74%,博士均来自中科院以及985、211高校或国外知名高校,学缘结构合理,年龄结构上以中青年为主;拥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受聘担任金溪县人民政府科技顾问、江西省林产香料香精行业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学会理事长各1人。主持编写《江西樟树》、《中国南方水土保持》、《樟树良种选育与矮林培育研究》等学术专著,拥有香料用樟树优良无性系 140 余个,获批专利58项。

工程中心是江西省高校“一流学科”水利工程的参建单位之一,拥有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和省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工程中心是鄱阳湖流域水工程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核心成员;设有国家一级学会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秘书处。工程中心已经形成了以林木育种学为核心,涵盖分子生物学、生殖生物学、生理生态学、森林培育学、植物营养学、植物资源化学的学科体系。

托工程中心开设的本科专业有:园林、风景园林、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水文与水资源、农田水利工程、环境设计、城乡规划等,其中园林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为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工程中心在水利工程一级学科水土保持方向招收学术型硕士生,在工程类别水利工程领域水土保持方向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工程中心成员作为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硕士生导师招收森林培育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5年取得一批较高水平科研成果,其中获2021年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2019年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2017年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主持江西省重大研发专项1项(经费5900万元),作为首席专家主持樟树研究专项1项(900万元)。与樟树相关在研项目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研项目总经费近7041万元。获批省级良种4个:“赣柠1号”、“赣芳1号”、“赣芳2号”、“赣芳3号”。

工程中心已经与日本东京大学、越南林业大学、越南东北农林学院、美国克莱姆森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合作,签订了双边合作协议;与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合作,收集全省以县为单位的所有种源的樟树种质;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开展樟树代谢组学、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学研究;与江西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樟树植物扦插繁殖技术研究;与江西无患子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广西与农共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樟树香料优良品种及其矮林作业技术推广与应用,在江西、广西、广东等省(区)推广种植樟树良种。

工程中心基于长期从事樟树研究的积累以及收集的樟树种质资源,围绕林业行业以及天然樟树香料产业,针对品种单一、经营粗放、加工初级、优良化学型变种资源濒临灭绝、资源禀赋与产业规模化效益失衡等产业发展问题,实施“415”方案(即建设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资源化学研究中心、机械装备研究中心和香精香料分析测试中心等4个实验平台、樟树种质基因库1个、樟树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繁育基地等5个基地),开展樟树多物种、多化学型优良香料品种选育及其配套技术研究,突破选择育种、杂交育种、规模化无性繁殖、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模式、精油提取提纯工艺等关键技术,获得一批樟树优良新品种,着力打造“5个重地”(即樟树香料优良品种发源地、樟树香料行业技术策源地、樟树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要地、樟树香料研究领域人才聚集高地、樟树香料领域国际合作园地),满足提升樟树香料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需求,策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江西为据点,辐射广西、广东和川渝地区,带动长江以南地区共同发展,向东南亚国家扩散技术,最终成为在天然樟树香料研究领域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力争成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