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之乡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8日 14:17 作者: 访问量:

樟树之乡

道路两侧,溪口河边,村内宅旁,古樟树随处可见,樟树群落星罗棋布,现代化的村庄和民居掩映在群樟围绕的树丛之中。这就是全国著名的“樟树之乡”——江西省安福县。

“有村就有樟,无樟不成村”。无论山区、平地,城镇、乡村,到处都有樟树。一棵棵、一丛丛、一片片,樟香阵阵,四季长青。全县有成材散生樟树11万多株,其中400年以上的古樟有8700多株。不仅樟树之多,而且之古、之奇、之怪、之趣,也使人叹为观止,故安福县以“樟乡”被列入《中国特产名乡大典》。安福县,取“安宁福祥”之意。位于江西省中部偏西、吉安市的西北部。安福县历史悠久,是江西省18个文明古县之一。

秦朝以前,安福县先后隶属于吴国、越国和楚国。嬴政二十四年(公元前223年),王翦灭楚,今安福之地遂入秦国版图。秦嬴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置安平、安成二县。三国时期吴宝鼎二年(267年)设置安成郡,辖宜春、萍乡、新余、平都、安成、永新6县,隶属于扬州。这是安福历史上版图最大、建置规格最高的一个历史时期,其疆域几乎囊括了整个赣中西部。唐武德七年(624年)改名安福县,安福之名自此开始。

安福县地势为三面环山,西北高,东南低。地形南宽北狭,东短西长。辖7镇、12乡和4个国有林场,351个行政村,2234个村民小组,14个居委会。

安福人以樟为荣,以樟为贵,不少地名和人名都乐于用“樟”字。在地名普查中发现,全县带“樟”字的乡、村、村民小组就有100余处,如“樟山村”、“樟园村”、“樟屋村”、“樟树湾村”、“樟树垄村”、“樟坪村”等等,以樟为名的山、坳、潭、湾、桥、水等就更多了。一个村拥有数十株至上百株古樟树者比比皆是,如东谷、赤岭、塘下、官陂、花门等村,简直就像一个个古樟博物馆,在泸水河两岸形成了一个百里古樟长廊。

安福人说,修路、架桥、植樟树,是人生的三大善举。爱樟、植樟、护樟,成了安福人的一种传统美德和自觉行动,深入到安福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图1安福县以香樟为名的土菜馆)。新中国成立不久,安福县人民政府根据广大群众的意见,制定了保护樟树的政策法规,并印成布告,在全县城乡广为张贴。明文规定,无论单位或个人,凡砍伐一株樟树,必须经县人民政府批准。规定延续至今,仍然执行不变。后来又对全县樟树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每株古樟树都挂上了标牌,编上了号码,建立了档案,使安福樟树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图1安福县城的香樟土菜馆

南朝顾野王(519—581年)的《舆地志》中记载,三国末年,东吴皇帝孙皓派大臣至安福监砍巨樟,用于建造宫殿。可见安福之樟树在一千多年前就很有名气。县内至今还存活着的2株汉樟,树龄都在两千年以上,完全称得上是樟树家族中的“老前辈”了。千年以上的古樟超过200株。

安福古樟之多、之老、之大誉冠海内外,许多古樟之奇、之异、之怪更引人遐想。

1.祖宗樟

严田镇严田村有一棵古樟,树高28m,胸围21.5m,需18人才能合抱,比一间普通房间还大,冠幅更是超过2000m2,独木成林。此树在主干1.8m处,均衡地分生出8个大枝,除被雷电击毁3枝外,剩下的5枝至今仍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当地人称之为“祖宗樟”和“五爪樟”(图2)。据专家鉴定,此古樟生长于西汉后期,距今已超过两千年。从迄今所掌握的古樟“档案”看,此树之高大古老,当属“全国之冠”了。

图2安福县严田镇严田村的“祖宗樟”

2.通天樟

洲湖镇王屯村有棵“通天樟”,以树干空心出名,且空洞“独辟蹊径”。该树胸围10m,树龄约1000年,主干在高约15m处折断,主枝也已全部折断。主干和多个主枝都已经腐烂空心,并相互连通。在主干基部有一个直径约1m的洞口,由此洞口进去,可以从主干和多个主枝折断处出来(图3)。

图3安福县洲湖镇王屯村的“通天樟”

该村还有一棵“地道樟”,树高9m,胸围12m,树龄约900年。该树主干已经腐烂空心,并形成一个直径约50cm的洞口。由此洞口下去,通过弯弯曲曲的暗洞,可在岸边的一块大岩石旁边钻出。人们形容它像“地道战”中那棵老树,村里的孩子们也常在此玩“打鬼子”游戏。

3.空心樟

竹江乡店上村有棵“空心樟”。这棵古樟胸围超过15m,主干已经空心开口,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树洞,树洞内可容纳10多人同时站立(图4)。尽管主干受损,但任凭风吹雪压,大树仍高耸挺立,岿然不动。此树象征该村的“龙脉”,每年春节和春耕时,当地人都会来树下烧香,祈求风调雨顺。相传,过去曾有人在树洞内建造了一座小石庙,庙内立了一尊泥塑的“姜大公”神像,说是主管村里各家牲畜病疫的,村民们都会到树下烧香祈祷,祈求“姜大公”保佑自己家六畜兴旺。如今,虽然树洞内的小庙和神像已荡然无存,但偶尔还会有村民来树洞内烧香、祈求。

图4安福县竹江乡店上村的“空心樟”

该樟树的树干基部长出了一棵胸径超过80cm的光叶石楠,年龄超过100年,光叶石楠的树干与樟树树干完全融为了一体,并且也已经空心,但仍然枝繁叶茂,形成了一道独特景观(图5)。

图5古樟与光叶石楠连体

在赤谷乡书山村,也有一棵“空心樟”。树高15.5m,胸围13m,树龄约800年。其树干“大门洞开”,洞内平整、干净,可同时站立14人之多。暑天,一些草足水饱的黄牛,也常常躺在树洞内纳凉避暑。

4.滚龙樟

说到奇樟,当属竹江乡柘湖村的4棵古樟树。这4棵古樟树均葡地而生,主根裸露向北生长,主干葡地向南延伸,像藤蔓一样着地生根,在主干许多生根处还抽枝发叶,主干生长15~20 m之后再向上生长。不少树根裸露于地面,弯曲迂回,沉浮隐现,如脚如须,张牙舞爪,并且还有石块被包裹于主干或根系中,因此被当地人称之为“滚龙樟”(图6)。4棵“滚龙樟”胸围在2.5~3.8m之间,冠径最长的26m,最短的也有20 m,主干虬老遒劲,树皮呈纽丝状,枝桠较少,节包鼓实,姿态各异。卧在地上,有的如滚动,有的尤翻腾,栩栩如生,大有群龙闹海之势,十分壮观。其中有一棵,细细看去,其头角眼鼻,须爪鳞尾,样样俱全,简直是天功造化。

图6安福县竹江乡柘湖村的“滚龙樟”

5.蟠龙樟

“蟠龙樟”生长于“滚龙樟”北面,距“滚龙樟”树干基部8~10m,树高约20 m,树干围约8m,冠幅超过800m2。主干粗壮扭曲,仿佛一条“巨龙”直冲云霄(图7)。主枝和侧枝非常多,并且每根枝条都弯曲扭转,又如一条条飞龙聚集于巨龙周围,随时准备跟随巨龙飞往九天。因此,当地人给这棵古樟形象地取名为“蟠龙樟”。

图7安福县竹江乡柘湖村的“蟠龙樟”

“蟠龙樟”和“滚龙樟”生长于一块,地面四龙翻滚,空中多龙飞舞,活生生一幅群龙聚会场景。

6.死活樟

山庄乡荣溪村的“死活樟”也是一奇。古樟树干胸围约12m,在1988年被雷击着火,枝桠全被烧光,主干在高5m处被烧断,树干空心,成了一个千孔百疮的树壳,人钻进去尤如古井观天。多个粗大的主根外露,且盘根错节。古樟被烧死后,有人出高价欲购买此树,已经付款,并报林业部门批准,因当地村民极力阻止而未实施。想不到5年之后该树竟奇迹般地复活,空壳外面几个枝节处又发出了嫩芽,长出了新枝。其顽强的生命力令人称奇(图8)。

图8安福县山庄乡荣溪村的“死活樟”

洲湖镇王屯村也有一棵“死活樟”,该树胸围约12m,树高超过25m,主干明显,主枝发达,枝繁叶茂,屹立于村庄内公路旁。在2011年的一天,一道闪电后紧接着一声巨响,古树燃起了浓浓大火,一根硕大的树枝也应声折断,巨大的古樟被活活烧死。奇特的是两年之后,主干约5m高处又长出了数个新芽。现在,古树被烧死的枝干尤在,干枯的枝条直插云天,仿佛在向天诉说所遭遇的不幸。主干上数支横空出世的新枝,又仿佛在向行人过客展示自己不畏强暴的精神和顽强的生命力,启示和激励着人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形成了一道美妙而意味深长的奇特景观。

7.半枫樟

安福县钱山乡上源村村口的“半枫樟”也令人称奇。此树高约15m,胸围3.3m。之高、之大不足为奇,奇特的是主干1m以上分出两个树干,左边是枫香,右边是樟树(图9)。两个树干的高度、粗细和形状大致相似,但一年四季的生态景观却各不相同。早春2月,樟树萌发细芽嫩枝,翠绿的树冠覆盖上了一层微红,春意浓浓;而枫香仍然沉睡不醒,光秃的树干上只有几个干枯的枫球在空中摇曳。初夏时节,樟树已是枝浓叶密,开花结籽,芳香四溢;而枫香才慢不经心地吐出新叶。金秋10月,樟树暗绿深沉,仍然是一派盛壮气势;而枫树已经是满树红叶,看似一片热烈,却是夕阳晚景。残冬来临,樟树顶风傲雪,不坠坚强之志;可枫香早已被寒风刮成了光枝秃桠。

图9安福县钱山乡上源村的“半枫樟”(左边一株为枫香,右边一株为樟树)

在安福,除了许多人和地方以樟为名外,许多樟树也有拟人化的树名。如将军樟、相公樟、夫妻樟、母子樟、美女樟、连理樟、狮面樟、还魂樟,等等。

生长于洲湖镇花门村的“母子樟”,“母”树高15.5m,胸围12.6m,树龄约800年(图10)。该村周氏家谱曾记载,传说宋末文天祥(1236年—1283年)手下的抗元名将陈震龙曾在此母树上拴过马。子树系母树裸露的根部萌生,树高12m,胸围3.8m,也有200余岁了。

图10安福县洲湖镇花门村的“母子樟”

枫田镇枫田村也有一棵“母子樟”,母树高超过25m,胸径超过3m,高大挺拔,树干基部萌生一株子树,子树胸径也达1m。母树树干通直,但在约15m处主干突然向子树方向弯曲,而子树主干首先倾斜生长,在约10m高处朝母树方向生长出一根巨大的侧枝,使两棵树冠盘结在一起,恰似一对情深的母子互相拥抱(图11)。

图11安福县枫田镇枫田村的“母子樟”

枫田镇下田村有两棵古樟树冠连成一块,主干延伸方向和弯曲形状非常相似,宛如一对相互拥抱、不离不弃的恩爱夫妻(图12)。

图12安福县枫田镇下田村的“夫妻樟”

在赤谷乡书山村和洲湖镇花门村,均出现了两株大小、高矮、形状非常相似的古樟,形如“双胞胎”。更为奇特的是它们裸露在地面的根互成连理,被称为“连理樟”(图13)。

图13安福县赤谷乡书山村的“连理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