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坪古樟与毛泽东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8日 14:18 作者: 访问量:

叶坪古樟与毛泽东

叶坪古樟是一棵历尽岁月折磨的古樟树,树龄超过千年。它曾被雷火焚烧,也承受过炮弹打击,其躯干已成为一个大空洞,并一度枯萎。但它以顽强的生命力,古枝吐露嫩绿,凸显勃勃生机和青春活力。宛若火山喷出地面后突然凝固的一座石山,盘龙卧虎;又如一把遮荫大伞,铺天盖地;还如巨人向天狂呼疾喊,声若奔雷(图1)。

图1瑞金县叶坪的古樟

1931年,毛泽东率部队下井冈山准备到福建重整旗鼓再图发展,当路过江西的瑞金县时,正在这里任县委书记的邓小平建议他在这里扎根。1931年11月7日,在瑞金叶坪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临时政府。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后来被中国人称呼了近半个世纪的“毛主席”就是从这一天开始的。由于条件艰苦,毛泽东等几位中央要人就住在一座小楼上,楼后就是这棵巨大的樟树。樟树下是毛泽东读书阅报的地方,这里也就成为了国民党飞机重点轰炸的目标。

1933年3月的一天,毛泽东在楼上看书,空中隐隐传来飞机的轰鸣。他并没在意,站起身踱步到窗前看了一眼,又回到桌前展纸濡毫准备写文章。突然,一声凄厉的嘶鸣响彻长空,飞机俯冲而下,翅膀几乎刮着了屋顶,几颗炸弹也从天而降。警卫员高喊:“飞机”,并冲上了楼梯。毛泽东停笔抬头,看看窗外,半天没有什么动静。飞机已经远去,轰鸣声渐渐消失。很明显,飞机是冲着临时中央政府,冲着毛泽东而来,扔了炸弹就走了,其中有一颗炸弹正朝着毛泽东等中央要人的住处落下。飞机走后,毛泽东的住房周围已经乱作一团,早拥来了许多关心毛泽东安危的干部和当地群众。10m开外的一棵古樟树也已被炸弹拦腰炸断。奇怪的是朝着毛泽东住处落下的炸弹并没有爆炸,也不见了踪影。大家围着屋子到处寻找,地上没有,又仰头看天,屋顶上也没有。突然有人喊了一声:“在树上!”只见一颗光溜溜的炸弹垂直向下卡在树缝里,滚烫的炸弹烧得树枝“吱吱”作响,直冒青烟。毛泽东见此情景,幽默诙谐地笑着说:“国民党花钱太冤了,从国外专门进口臭弹。”并补充说,“是天助人民,该我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不亡。”为了安全起见,中央政府于1933年4月搬至距叶坪十几华里的沙洲坝办公,毛泽东也惜别了工作、战斗、生活了1年7个月的叶坪,离开了这棵神奇的古樟树。

叶坪古樟用它自已的躯干为毛泽东挡住了炸弹,善良、纯朴、厚道的瑞金人民出于对毛泽东的无限热爱,和对古樟树的崇敬,在当地传开了“古樟伸枝接炮弹,主席树下静观书”的佳话,并说“毛主席是富贵之人,古樟已千年有余,幻化成精,是它用自己的身体为毛主席躲过一难”。后来又在古樟树的躯干正中部位安装了一棵仿真塑料炸弹模型,在树下立石书写“毛泽东同志读书、阅报处”,让后人从中能直观和身临其境地了解这个传奇故事,真切感受80多年前毛泽东在瑞金中央苏区战火纷飞岁月中所经历的各种险境。2003年8月19日,时任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胡锦涛来叶坪参观,看到参天古樟长满新芽、枯后重生,意味深长地说:“它象征着我们党是打不垮的,战无不胜的”。

在瑞金市沙洲坝毛泽东旧居旁,有1株古樟3根硕大的主干并排而立,中间的主干高大挺拔,冠大荫浓,两侧的主干比中央主干稍微矮小一点,当地人称之为“伟人樟”,象征在此居住过的毛泽东、朱德和周恩来3个伟人(图2)。该树树干遒劲有力,树冠遮云蔽日,树枝上挂着一座古钟,似乎在警醒人们莫忘过去的那段历史。该树屹立于此已700余年,她见证着中国自宋末以来的历史沧桑。

图2瑞金县沙洲坝毛泽东故居前的“伟人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