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扦插容器苗培育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8日 13:58 作者: 访问量:

1. 扦插容器及基质

基质选用黄心土,用打泥机打碎并过筛,颗粒直径在0.3cm以下,然后将容器盛满基质,按每行25杯整齐排列于平整好的圃地上。苗床长度以方便管理为原则,为30~40m。吉安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的试验结果表明,营养杯最小规格不小于8cm×10cm的较大的容器,其基质能提供更多的养分和空间,较大的容器有助于培育更为健壮的苗木(郑小春等,2012)。

2. 扦插季节

一般可选择夏插和秋插,根据造林时间选择相应的扦插时间。夏插容器苗在5~7月扦插,生根快,20~30天可生根,当年可抽梢10~20cm,并能木质化,用于次年春季或初夏造林较为理想。秋插容器苗在8~9月扦插,大部分当年可生根,当年抽梢少,次年3月底大部分生根苗才能萌动抽梢,木质化程度较差,造林时间应以5~6月初为宜。容器扦插夏插生根率比秋插生根率高,其原因可能是夏季气温、土温高,插穗代谢旺盛,生根快,从而使插穗能保持较高的生根率;而秋插穗条随着气温、土温的降低,有些当年未生根的穗条需在次年3~4月才能完成生根,但部分较纤细、自身养分不足的穗条由于在苗床中时间过长,养分耗尽而造成枯死,因此降低了生根率。

IMG_1060

图1 樟树扦插容器苗

3. 穗条处理与扦插技术

选取当季半木质化枝条制作插穗,每个插穗3个节,长度5~8cm,上端保留一叶一芽,下端靠节间剪平,以利用节间薄壁细胞形成分生组织生根。穗条剪好后用100mg/kg 吲哚丁酸或GGR 生根粉浸泡插穗下端12h。扦插时不宜深插,插入容器中1/3~1/2长度即可。插前容器内基质需浇透水,穗条插好后再浇透定根水,使插穗与基质充分密实,然后搭建小拱棚,用塑料薄膜封闭严实,再在其上搭建荫棚,荫棚高度为1.6~1.8m,遮阳网以透光率60%为宜,每隔3~5天将薄膜打开,进行喷灌浇水,保持基质湿润和小拱棚内湿度。插穗生根后,每10天左右喷施叶面肥以促进生长。

4. 苗期管理

荫棚和薄膜使其在全日光下炼苗生长,还应进行分级管理,定期将容器苗移动,防止其根系穿透容器扎入苗床,使其根系全部生长于容器内。秋插容器苗当年大部分可完成生根,但萌动少,除需保持容器内湿润外,在冬季低温阴雨天可揭去遮阳网,加强光照,但需覆盖薄膜以保持小拱棚内较高的温度和湿度,至次年3月底4月初再完全撤除荫棚和塑料薄膜小拱棚,进行全日光育苗。因容器扦插苗已带土团,容器扦插苗造林可选择晴好天气进行,造林时将整个容器苗放置于造林定点洞穴内,盖好土踏紧即可,避免破坏土团,损伤根系,使之尽快萌芽抽梢,缩短造林苗木的缓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