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脑樟矮林作业技术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8日 13:59 作者: 访问量:

樟树工业原料林是指主要用来采收枝叶以提取精油作为医药、化工和香精香料原料的樟树林分。20世纪80年代,林业科技人员研究发现,采用矮林作业方式培育樟树工业原料林,从樟树枝叶中提炼精油,不但工艺简单、经济效益高,而且还可以实现樟树工业原料林的可持续经营。因此,矮林作业成为了樟树工业原料林的主要栽培和经营方式(如图1所示为萌芽更新的芳樟矮林)。

图1 萌芽更新的芳樟矮林(采伐后三个月)

龙脑樟是樟树中一个重要的化学类型,因叶精油中主成分以右旋龙脑为主而得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以吉安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为代表的江西省林业科技人员,对龙脑樟的矮林作业经营和培育技术进行了多方位的研究,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1. 造林地选择

(1)交通方便,山场相对集中连片。

(2) 地势较平缓,坡度不超过 25°;土层深厚,土壤湿润,肥力在中等以上,pH4.5~7.0。

(3)阳光充足,水源较好,空气湿度较大。

(4)森林保护条件较好。

2. 林地清理和整地

(1)整地前清山,山场全刈并清除杂灌。

(2)坡度l0°以下的山场,采用撩壕整地,壕沟规格40cm×40cm。

(3)坡度10°以上的山场,采用条垦整地挖栽植穴,条带沿等高线环山开垦,条带宽1.0~1.2m,栽植穴规格 40cm×40cm×30cm。

(4)每株(穴)施复合肥 0.25kg或塘泥半穴,有条件的可施腐熟的猪粪、饼泊、酒糟等有机肥料或腐殖酸肥料;表土还穴,回填至2/3。

3. 造林密度

栽植密度一般采用株行距1.2m×1.2m,土壤深厚的可采用1.2m×1.4m。

4. 苗木栽植

(1)选用龙脑樟优良无性系扦插苗木,地径0.6cm以上,保留根幅35cm,顶部留2~3片叶,苗高超过50cm的需截干造林,保留苗干30cm。

(2)栽植时间在 2月中旬至3月上旬。选择雨后的阴天或细雨天栽植,天旱土干时不宜栽植。

(3)苗木随起随栽。如果不能做到随起随栽,要对已挖取的苗木进行保湿和遮荫。

5. 抚育管理

(1)除草松土:投产收割前,每年清除杂草灌木和松土1~2次,于5~6月和8~9月进行。第1 次结合开沟施肥,施尿素或复合肥约225kg/hm2。投产(开始采割枝叶)后,每年清除杂草灌木和松土并开沟施肥1次,在3~4月进行,施尿素或复合肥300kg/hm2以上。

(2)补栽:在造林后的第2年春季进行缺株补齐。

(3)病虫害防治:进行连年采割枝叶的龙脑樟矮林,经营得当,一般没有病虫害发生。偶有樟叶蜂和樟巢螟为害,前者可用1:4000 敌杀死液喷洒,后者可人工摘取枯叶巢烧毁之。

6. 采割枝叶

(1)采割枝叶的作业方式,以留营养枝或留枝桩割枝叶较好。造林第2年(或第3年)开始采割利用,以后每年采割1次。

(2)采割时间在每年l1月,此时采割枝叶精油含量及龙脑得率比较高,并有利于来看植株枝叶的萌发和生长。

图2 吉安市林业科学研究所龙脑樟矮林作业原料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