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害虫类群、种类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8日 14:07 作者: 访问量:

在20世纪80年代,江西农业大学森林保护研究室开展了江西樟树害虫调查,发现江西樟树害虫有9目54科196种,重要/主要害虫(常见、易暴发成灾)种约占10%。

在樟树不同的发育阶段,主要害虫种类不同。樟树苗木和5年生左右幼樟林内的主要害虫为樟叶蜂;在10年生左右至中壮龄樟林中,主要害虫种类繁多,包括袋蛾类、刺蛾类、龙眼裳卷蛾、樟巢丛螟等食叶害虫,樟叶木虱、樟刺粉虱、黑蜕白轮盾蚧、康片盾蚧、思茅壶蚧等刺吸害虫,吉安樟筒天牛等钻蛀害虫;而对于大树古树来说,白蚁是其主要害虫,尤以家白蚁为害最烈。

据口器类型、危害方式/部位等特征,可将樟树害虫大致分为食叶害虫、刺吸性害虫、钻蛀性害虫、地下害虫等主要类群,主要涉及膜翅目、鞘翅目、鳞翅目、半翅目、缨翅目、同翅目、等翅目、直翅目及蜱螨目共9个目。其中,食叶害虫涉及膜翅目、鞘翅目、鳞翅目3目,刺吸性害虫涉及半翅目、缨翅目、同翅目、蜱螨目4个目,钻蛀性害虫涉及鳞翅目、鞘翅目、等翅目3个目,地下害虫涉及直翅目、鞘翅目2个目。根据害虫危害程度、虫口数与暴发成灾情况,可划分出3个危害级别,即重要害虫(常发生、发生时虫口密度大、易暴发成灾,以“***”表示),次重要害虫(常发生但虫口密度一般较低,偶尔暴发成灾,以“**”表示)与非重要害虫(不常发生,危害较小,以“*”表示)。经收集近些年樟树害虫发生数据,统计出樟树害虫179种,其中重要害虫26种,占14.5%,次重要害虫23种,占12.8%,非重要害虫130种,占72.6%。也即是说,大部分害虫对樟树健康威胁较小,其受害主要是因为少部分常发性害虫频繁发生危害甚或暴发成灾所致,因而要做到对樟树害虫的科学管理与防治,首先必须掌握这些害虫的发生特点、规律,开展相关林间综合防治试验,探索出一些有针对性的科学可行的预防、综合治理措施和策略。

樟树的重要食叶害虫主要为叶蜂、叶甲与蛾类,如樟叶蜂、樟巢丛螟、泡桐叶甲、黄刺蛾、丽绿刺蛾、褐边绿刺蛾、桑褐刺蛾、枣奕刺蛾、扁刺蛾、银杏大蚕蛾(图1)、樗蚕(图2)、绿尾大蚕蛾(图3)、龙眼裳卷蛾及少部分蓑蛾(袋蛾)等。重要刺吸性害虫包括叶螨、网蝽、粉虱、木虱、介壳虫,如六点始叶螨、樟脊网蝽、黑刺粉虱、樟木虱、樟白轮盾蚧、思茅壶蚧等。

银杏大蚕蛾,♂

图1 银杏大蚕蛾雄虫(丁冬荪摄)

樗蚕

图2 樗蚕

1167909243_8961314

图3 绿尾大蚕蛾

图4 樟树受白蚁危害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