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虫害发生概况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8日 14:07 作者: 访问量:

从20世纪80年代始,随着樟树种植范围和面积不断扩大,特别是在樟树苗圃地、用材林、经济林及四旁绿化等区域,促使一些以樟树为寄主(食物来源)的虫害类群的发生此起彼伏,对各地樟树苗圃地、林地、绿化道等威胁很大。例如,樟叶蜂、樟巢螟等害虫近些年在江西、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暴发频繁,暴发范围日渐扩大。同时,促使一些非危害种类向重要害虫转变。例如,近几年南方在部分区域(如浙江杭州等地),相继发现樟颈曼盲蝽、樟兴透翅蛾等樟树新害虫发生危害的现象。

樟叶蜂幼虫(来自gaga

图1 樟叶蜂幼虫

樟巢螟(老熟幼虫)

图2 樟巢丛螟幼虫(丁冬荪摄)

褐边绿刺蛾IMG_9967

图3 褐边绿刺蛾幼虫(丁冬荪摄)

刺蛾

图4 绿刺蛾幼虫

江西是樟树的重要分布区和种植区。近些年,樟树在江西正以“省树”身份在全省各地市种植推广,成为各地苗圃地、绿化道、经济林的重要树种之一,在城镇环境优化、美化、农民增收等方面作用显著。在我国南方樟树主要种植区,樟树虫害发生情况也较其他区域更重,重要害虫种类数更多、发生面积更大、发生频率更高。例如,江西省2011年樟树虫害发生面积23.1hm2,占当时通道绿化病虫害发生面积的2.15%;2012年同期发生面积为15.21hm2,占当时通道绿化病虫害发生面积的3.19%;2013年同期发生面积为7.75hm2,占当时通道绿化病虫害发生面积的13.95%。也就是说,在2011至2013年间,樟树虫害发生比例显著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