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炭疽病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8日 14:06 作者: 访问量:

樟树炭疽病自1919年在台湾北部发现以来,至今在江西、广东、广西、海南、湖南、云南、福建等地常有发生。该病害在苗圃或幼林危害相对较重,大树则较轻。罹病植株生长势较衰弱,枯枝、枯梢多,幼树多从顶枝梢逐渐向下至树干基部,严重的则导致整株死亡。

1.症状

樟树炭疽病在苗圃和幼林危害较重,大树一般感病较轻。幼嫩枝干上的病斑开始呈圆形或椭圆形,初为紫褐色,渐变黑褐色,病部稍下陷,枝条上部变黑干枯,重病株上的病斑沿主干向下蔓延,最后整株死亡;叶片、果实上的病斑圆形,融合后成不规则形,暗褐色至黑色;嫩叶往往皱缩变形,嫩枝和叶片的病斑在潮湿天气条件下,可见淡桃红色的分生孢子盘,春夏之交,病部上会出现有性世代子囊壳(如图1)。

樟树炭疽病

图1 樟树炭疽病

2.发生规律

病原以分生孢子盘或子囊壳在病株组织或病落叶上越冬。高温、高湿有利于该病害的发生,除冬季外,春、夏、秋季发病较重,同时在土壤干旱、贫瘠的地方发病较多。幼树相对于老树发病重,种植阴坡比阳坡发病重。病菌的适宜发育温度为20~25℃,12℃以下或38℃以上停止萌发(杨彦辉、龙珠平,2007)。

3.防治方法

(1)适地适树,选择壮苗进行造林,并做好检疫。栽植后管理好水肥,培育健康植株,是预防其病害发生的有效措施。

(2)在樟树的新叶、新梢期,喷洒1:1:100的波尔多液,可有效预防炭疽病的发生。

(3)在发病期间,喷洒红日强力杀菌剂70%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碘加酮杀菌剂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500倍液,交替喷洒效果更佳。

图4樟树受白蚁危害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