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溃疡病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8日 14:05 作者: 访问量:

樟树溃疡病别名樟树烂皮病、樟树干腐病。该病害主要分布在江西、广东、陕西、云南、浙江、湖南、安徽等地,表现为全株性传染病,不仅危害苗木,也能危害大树,主要危害樟树的树皮,严重时病部皮层变褐腐烂,植株逐渐死亡。

1.症状

樟树溃疡病主要危害樟树主干和枝条,症状类型主要有4种(郭立中、邓先琼、韦石泉,1994;王明生、吴小芹、王焱等,2011):①溃疡型。病菌从伤口侵入后,初为圆形小黑斑,湿度大时,病斑边缘呈水渍状。病斑继续扩展,形成大型黑色梭斑(5~10cm),最终变为灰白色。病斑凹陷成典型的梭形溃疡斑,可向上、下扩展,若干年后可造成树干半边溃疡,但植株不会很快死亡。②黑杆型。在病害适宜发生的条件下,病害迅速发展,整个树干或半边树干变黑,使整个树干形成黑杆,后变为褐色,上面出现子实体,一般发生于苗圃地,病斑从梢头开始扩展(如图1所示)。③枝枯型。初期在枝条的基部形成黑褐色病斑,后慢慢向上扩展使整个枝条变黑,形成枝枯,同时病斑会向主干扩展蔓延。④花斑型。初期在树干上形成红褐色病斑,在烈日下病部易开裂,一般病斑扩展较慢。

樟树溃疡病

图1 樟树溃疡病

2.发生规律 

病原菌以菌丝和子囊果在病组织和病残体上越冬。干旱瘠薄的立地条件是发病的重要因素,苗木大量失水或伤根是幼树易于发病的内在因素。子囊孢子靠风夹雨传播,成熟需冬季低温刺激,3~5月为盛发期,5月为孢子释放盛期,与温度和降雨量呈显著相关,5月和6月为病害盛发期,一般年份病害流行呈“S”形曲线。病害扩展与相对湿度、温度、降雨量呈显著相关(郭立中、邓先琼,1995)。

3.防治方法

(1)加强苗木检疫,选用健壮无病苗木。

(2)对苗圃的备用苗树干上喷涂3~5波美度石硫合剂,并结合冬季清园。

(3)移栽时,对剪枝处或其他伤口可用甲基托布津进行处理。发病前,喷施10倍的食用碱液或100倍的代森铵液,起抑制病害作用;发病后,可将植株发病部位削去,然后用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800倍液、40%福美砷可湿性粉剂100倍液、70%代森锰锌500倍液、50%多菌灵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树干2~3次。